close

還是順著那條小河跑步。

透過樹的枝椏看去,東邊的天際橫著魚肚白,下面有淺淺xyz軟體補給站的紅暈。在樹木的掩護下,殘夜匍匐在河面上,兩岸的枯草中,瑟瑟的,影影綽綽的,像走投無路的幽靈。那幽靈的影子大部分浸入河裡了,黑暗的水流悄無聲息。但終是有些膽怯,散了魂魄,一陣風來就會躲得無影無蹤。

怎麼描述過去呢?像幽靈一樣的影子,那麼柔滑的筋骨,那麼詭異的行蹤,那麼永不停止的流逝。而不動聲色中,便讓一切都發生改變。這是如何的神通呢!

冬天的夜,曾經盛滿溫暖的感覺。

那時的冬天比現在還冷呢。雪下得也大,素潔的雪光把夜照得有些透明了。

下了晚自習,踩著雪,腳下發出吱吱的響聲。「當—當—當」,敲門,清脆的冰斷般的聲音,樹上的雪簌簌落下來,清冷的空氣微微震顫,能聽出天地的寂靜——整個村子,連一聲狗叫都聽不到——許多人家的窗子已經滅了燈火,而氤氳著光亮的,或是女補帖人守著爐子做針線,或是男人在喝茶聊天吧。母親出來開門。進到屋裡,脫了鞋上炕,把腳放在爐邊,手在爐火上烤,癢癢的熱一會兒就跑滿了全身。奶奶也沒有睡,她和母親一邊聊天一邊做針線——等我回來。母親給我沏一碗地瓜澱粉,甜甜地喝下去,冬夜真是溫暖啊!

那時的我,真是無憂無慮,正做著許多關於未來的夢。

幾十年時光,不經意間悄然流逝。奶奶已經長眠地下,母親也華發滿頭。而自己,也wii遊戲覺得像曠野中的簫音,日益地蒼涼低沉了。夢一個個破裂開,沒有人看得到,連自己也覺得實在沒有必要憐惜了。那時的我,如何會想到在今天的清晨經過那條小河,又坐在燈光下,寫這些笨拙的文字,來打撈那曾經的溫暖呢!那溫暖,也終於布了些悲哀的意味。

這中間,我是怎麼走過來的呢?

我是一步步走來的,每一步,無論對錯,好像都是自己的選擇。但是,回過頭看,為什後宮麼,卻常常感到命運的強力呢?他在暗處,像幽靈一樣左右著什麼。在時間的流逝中,在與他的對話中,不斷看到自己,在漸漸地lv顯露原形。

時光就是藏著幽靈的河,你總要沿著它走。(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ijihai1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